零伍壹伍攝影工作组的成员會在這裡將每個月精選的照片推薦給大家
零伍壹伍攝影工作室 studio5l5

 

述:

今天又有人跟我说数码是如何秒杀胶片的……现在这个时代的胶片只不过是一种情怀,坐拥尼康高像素机足以秒杀所有胶片,包括那张天价《莱茵河》。不停让我解释,期望从我口中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数码相机秒天秒地秒空气,那些玩胶片的都不能理解Photoshop,更有些玩大画幅的人对后期狗屁不通,所以非要拍胶片。
面对这些,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
首先,我想给自己站个队,我记得很久以前我就曾经表示,我不是胶片的热衷粉,也不是数码的死忠。我只是一个单纯的拍客,拍自己想拍的,分享给想看的人看。写得一首烂字的我更愿意用照片做为自己存在和经历的记录,仅此而已。

其次,我曾经说过,胶片也好,数码也罢。这都都是照片存在的载体媒介而已。对于胶片,她存在的地方是底片,对于数码,她存于各个数字硬件空间。本质上都是影像瞬间的记录,二者在内容上可能会因存储媒介的不同而内容发生改变吗?我想这个问题任何人都会有共同的答案。

再次,胶片时代也有后期处理,不同的药水迫冲,增感。再到最终的放大。个中奥妙玄机,变量控制,对比度色调的调整,真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简单概括的,唯一能表达的一点就是现在的所谓照片后期处理,就是从胶片时代过来的。

最后,只想再次说说情怀这个词,本来如此褒义怀旧的词语现在却变成了冥顽不灵,食古不化的内在解读呢?接触胶片这么小半年时间里,我慢慢接触到胶片摄影这个群体,他们绝大部分人谦和,乐于助人!很多人拍摄胶片并不是为了装逼,更多的只是热爱这种胶卷化学反应变成影像的过程。

评论
热度(16)
Top

© Recommend studio5l5 | Powered by LOFTER